25 January 2007

快樂·不快樂

生日快樂
曲/ 編: 陳輝陽 |詞: 林夕 |唱: 劉若英
http://blog.xuite.net/as730903/blog2/9823603

彷彿你就在我身邊 
等待了一年 又一年
對你的思念 
三百六十五天
我只等這一天
勇敢地把從前 
情人節快樂
變成 祝你生日快樂

I LOVE YOU 
說不出口的傾訴
I MISS YOU 
讓掛念代替了相處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甜言也帶苦

I LOVE YOU 
是最完美的結束
I MISS YOU 
一輩子靠今天接觸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都於事無補

今夜有人陪你慶祝 
不枉我一年的孤獨
請你原諒我
不多寫一個字
像普通人模糊
多一字 多份痛 

今夜我不想哭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開開心心去看了《生日快樂》。
早知那只有幾頁紙的故事,
難免會單薄一點。
結局又……
但是,
因為劉若英,
因為小南化身成為architect,
因為那很動聽的主題音樂,
對電影還是有憧憬。


說不出口的愛,心裡知道的喜歡。說來說去即是曖昧。小米的性格或許不太可愛、甚至愚笨,因為她是造成這一切曖昧遺憾的元兇。

私底下,卻由於小米喜愛打邊爐、喜愛唱K、缺乏安全感、想出國深造但又害怕孤獨,不期然有惻隱之心……。

映襯起來,小南好像比較深情討好,把悲傷留給自己。所以看至結尾他含笑而逝的一段,鄰座的女觀眾哭不停。

小米當天所許的願其實早就獲應允。出國的夢圓了,所愛也從來沒有離開她。

在最需要的時候,他總在她的身邊。女主角最後的領悟,反而主觀地覺得最想流淚。

P.S. 「小米有點輕描淡寫,但我知道她傷得很深。她就是那種愈輕描淡寫傷勢愈嚴重的類型。」書中小米是這樣的。所以電影中當小米知道小南要結婚時給他留的言,總覺有點格格不入。

3 comments:

Stannum said...

小米在車子裡狂叫﹕何必在她面前羞辱我﹖這一段﹐原文是有的﹐不過看樣子好像不是對小南的留言信箱說﹐而是對小米自己的朋友說的﹐大概是曾寶儀或周俊偉的角色吧。我也覺得﹐或者拍她收線後﹐自己在車廂說﹐效果也許更好。

Green Rabbit said...

對呀!如果在車廂說﹐效果會更好。那番話畢竟代表了小米心中的哀傷,觀衆要知,但小南則未必。假若她早就能與他暢所欲言就好了:)

Green Rabbit said...

不過電影真的拍得很優美,無論是取景、鏡頭、室內佈置、甚至劉若英的打扮等等都有一份簡約的趣味、一種淡淡卻又揮之不去的眷戀。加插了的細節令整個故事立體了許多,主角變得有血有肉得多,彷彿就在大家身邊。